镇原:“艺”心惠民 润泽原州

镇原县是“中国书法之乡”“中国民间艺术之乡”,文化底蕴深厚,乡土文艺繁荣。为切实发挥“国字号”品牌优势,镇原县坚持文化与文明并举,有效整合各类文艺资源和社会力量成立镇原县文艺服务中心,并组建了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队,以文艺志愿者为主体,用翰墨浸润城乡,用文艺温暖人心,用本土文化之“光”照亮文明实践之“路”。

文艺为民,为乡村“赋美”

一墙一壁皆文化,一画一诗浸心灵,“文艺范”不仅可以美化乡村风貌,更是美好生活的助推器。

在乡村文化振兴中,镇原县立足特有的书画资源禀赋,组织“艺心惠民”文艺志愿者用群众喜闻乐见、生动有趣的宣传语、漫画和青山绿水图景,精心打造了一个个反映乡村振兴、生态环境、文明新风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墙绘,把文明乡风和美丽乡村画卷描在笔端、绘在墙上,让原本闲置的院落墙体成为受广大村民欢迎的“政策明白墙”“文化传承墙”和“美德教育墙”。这些矗立在群众身边的“文化墙”,独具匠心、雅俗共赏,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,而且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层次、多方面的文化需求,让群众时时刻刻、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到文明理念的渲染和熏陶,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了“日用而不知”的良好效果。

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,在每年春节前夕,镇原县常态化组织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“‘五福’迎春”活动,文艺志愿者们挥毫泼墨,一撇一捺、一起一落间,一个个“福”字,一副副年味浓、寓意好的春联便跃然纸上,喜庆又文雅的对联装扮了乡村农户,活跃了乡土文化,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,更增强了乡村凝聚力和文化活力。

文艺乐民,为创建“赋效”

镇原县文艺志愿者中,不乏擅长音律、小品的文化能人。为探索短平快、接地气的文化服务形式,在省级文明县创建过程中,镇原县积极探索“文艺创作+文明实践”的志愿服务新路径,不断吸纳乡土文化能人、快板说唱能手加入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队,先后组织创排了《文明“六礼”诵》《移风易俗韵诗》《守护网络安全 共享文明成果》等一批快板作品,并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站广泛展演,录制成视频在“学习强国”“新镇原”等线上平台广泛展播,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普及新风尚新理念,有力助推了乡村文化振兴。

为进一步挖掘乡土文艺的时代内涵,镇原县还策划举办了“春官说诗赞盛世”2024年春官大赛。伴随着震耳的锣鼓声,参赛的9个代表队45名春官头戴礼帽,披红挂彩,手拿羽扇,依次登场。他们将敦风厉俗理念和文明新风内容融入春官词中,用生动活泼、幽默风趣的诗句,充分展示了全县人民建设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现代化新镇原的新举措、新成效、新变化、新风貌。

如今,正能量说唱快板已经成为镇原县的流行文化正逐渐盛行,县内不少村干部、群众都会自发排练快板等说唱节目,利用文艺汇演、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、理论宣讲等机会,展示他们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解。其中由干部群众自编自演的《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》获全省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,《夸镇原》《笑谈三普经 镇原农技人》等“三句半”作品也在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。

文艺惠民,为振兴“赋能”

乡村艺术源于民间的日常生活,带着地方文化的时代烙印,它们既是物质上的文化形态,也是物质上的实体性民俗。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,镇原县以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活动为牵引,将民俗文化的传承、创新和发展融入文艺志愿服务中,持续开展文创产品的研发制作。

在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活动的涵育下,文艺志愿者中相继涌现出了任艳艳、惠富君等刺绣、剪纸方面的文化能人,也逐渐衍生出高原妈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、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文化产业基地。比如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,目前已申请专利14个,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覆盖香包、刺绣、剪纸、皮影、编织品等,年均销售额达300多万元。“妙丽香”的带头人、“艺心惠民”志愿者任艳艳还开设了60多期“非遗”手艺培训班,直接培训学员1万多人,并依靠“公司+基地+农户”“订单集中、分散制作、最后定型”生产模式,公司固定专业女技工36人,中级以上设计师7人,兼职刺绣女工348人,直接带动3000多名农村妇女从事香包、刺绣、鞋垫、布鞋等产品加工,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。

为推广“艺心惠民”志愿服务品牌在惠民增收方面的成功经验,镇原县庙渠镇积极推进“庭院+文化+产业”的“庭院经济”模式,扶持当地文化能人打造“书法小院”“绘画小院”等“微作坊”,通过书画交流、字画装裱、文创设计的方式实现经济效应,变“方寸闲地”为“增收宝地”,不仅为乡村民俗的传承创新注入活力,更有效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。

“艺心惠民”文明实践品牌的创立和发展,将书画、快板、民俗手工等镇原本土文化串珠成链,联点成网,切实让文化阵地“强”起来,让志愿服务活动“火”起来,让群众生活“乐”起来,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,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。(镇原县委宣传部 徐子航)

来源
|
镇原县融媒体中心
免责声明